原标题:外贸“航母”南迁浦东,总资产增长26倍、营收增长17倍,还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和抗疫!

  公司总资产规模增长26倍、营业收入增长17倍、在浦东共注册有10家下属企业……

  立足浦东二十载,中化国际的发展与浦东改革开放步调一致,大步跑出“加速度”。

  如今,而立浦东再立潮头,中化国际也期待着扎根浦东,拉开发展新篇章。“希望在这片热土上,进一步成长为在全球具有重要产业地位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秦晋克说。

  外贸“航母”南迁浦东

  中化国际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

  2001年7月,中化国际实施战略南移,将公司总部从北京迁至上海浦东时,已是国内最大的外贸上市公司,橡胶、塑料原料、液体化工品、焦炭等主营商品业务,在国际同行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缘何选择浦东?秦晋克坦言,除了显著的地理区位优势,“众所周知的优良营商环境”是最大吸引力。“浦东法治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中化国际在这样浓郁的商业氛围下,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细数中化国际的发展历程,从贸易起步,到开疆拓土、海内外并购、创新驱动、战略转型,几乎每一步都与浦东蓬勃发展紧密联系。

  中化国际现办公地所在的世博央企总部园,就是世博片区大规模建设的成果。2016年,中化国际从金茂大厦搬迁至此,加入这个全国央企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大楼。

  目前,中化国际早已由单一的贸易公司,成为以精细化工、农化为主业的国际化运营的企业集团,在农用化学品、中间体及新材料、聚合物添加剂、天然橡胶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中化国际营业收入528.46亿元,总资产526.68亿元,全球员工超过1.5万人。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秉承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中化国际把“创新”提高到公司战略高度。2019年,中化国际科技创新投入达10.5亿元,较同期增长51%,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达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共拥有696项有效专利。

  中化国际聚合物添加剂业务平台公司——圣奥化学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橡胶化学品供应商。其传统业务强项绿色橡胶防老剂,可使汽车轮胎寿命延长5倍以上,占全球同类产品份额60%。

  就在今年3月,中化国际位于泰国的聚合物添加剂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公司聚合物添加剂产业板块在海外投建的首个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年内投产,建成后具备年产2.5万吨橡胶防老剂的生产能力,为更多下游客户的东南亚生产基地提供本地化供应。

  当前,浦东瞄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火力全开。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中国精细化工行业“智库”,专注于工业催化、先进材料、复合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方面的研究,其中农药原药研究、橡胶化学品研究属行业领先。

  “在具有高技术壁垒的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业务领域大力拓展,将为中国化工行业突破被国外‘卡脖子’的领域,迈入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供应商行列奠定基础。”秦晋克认为,作为央企,有责任推动中国从“化工大国”到“化工强国”的转

  创造可持续的未来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的同时,中化国际也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致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的平衡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化国际旗下扬农集团24小时满负荷生产次氯酸钠,直接捐往武汉地区。1月28日起,公司累计对外捐赠逾130吨次氯酸钠,大约可生产2.6万吨消毒水,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中化国际还通过行业内产业链地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2018年以来,中化国际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战略,制定三年行动规划,发布可持续发展2030年行动目标,并于今年2月在董事会层面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融入日常经营中,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提供优质、绿色、健康的产品和创新型解决方案。

  “精细化学”带来的“绿色生活”最终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秦晋克说,就像不起眼的橡胶防老剂能保证汽车轮胎持久耐用,“绿色”应该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据悉,中化国际正在大力推动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PHA产业化,将大幅缩短塑料袋降解天数;不断优化中的工程塑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将减少汽车燃油使用量,起到节能环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