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环花苑发文:四通一达快递不放免费驿站,有签收人是消火栓

  自建快递驿站遭“四通一达”抵制一事,上海中环花苑发文质疑。

  5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刊发了一篇题为《中环花苑称自建快递驿站遭抵制,四通一达:不专业、不稳妥》的报道。

  5月23日一早,“中环花苑”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中环花苑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被默默抵制了?》的文章,进一步证实“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被“四通一达”抵制了,还对自建免费快递驿站涉及的运营成本、快递丢件风险等问题,给予一一回应。

  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当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建快递驿站目前仍在试运营阶段,只是一个过渡期,今后的方向是与第三方开展合作,最终实现物业、业主和服务提供方的三方共赢。

快递驿站 本文图片来自中环花苑微信公众号快递驿站 本文图片来自中环花苑微信公众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处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此前,中环花苑已与菜鸟驿站方面谈好,将在小区内建菜鸟驿站。如今小区再设立一个免费的自建快递架,就与菜鸟构成了竞争关系。

  中环花苑:“四通一达”两天送达自建驿站快件数为零

  自建驿站运行两日,“四通一达”送至驿站的快件数为0。

  这是《中环花苑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被默默抵制了?》一文提供的信息。文章称,5月20日,小区对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做到了100%的信息传达,但运营前两日,快递驿站总计只有7个快递,全部是邮政EMS、顺丰和京东三家。

  第三天零星几个百世和韵达快件,是在业主交涉下才被快递小哥重新放到驿站的。

  文章称,基于某种揣测,业委会在业主群中也让大家配合验证一下,当“四通一达”的快递派件时若家中无人,提示快递员放到免费的小区驿站,结果有物流信息显示,签收人为“消火栓”。

  对此有业主表示困惑:未经用户同意,快递放在消防柜、电表间或者挂在门上,是否比有专人看管的小区快递驿站更有保障?

  免费驿站四个举措防止快递丢件

  对于设立免费快递驿站,涉及的运营成本、快递丢件法律风险等问题,上述文章也做出回应。

  文章称,运营的成本主要是人员(保安公司支持)、场地租金(政府配套用房)、硬件投入(除1800元买了10个快递货架之外,其他所有硬件全部是小区原有物件的复用),在一定时期内,需要小区公共收益支出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快递丢件隐患方面,文章提出4个措施:1。 快递收、取环节纸质和电脑数据双备份,每一件收入的包裹快递员都要签字并登记,业主取件也需要签字,电视屏幕上同步进行收件录入和取件后的删除操作,按快递公司分类实时呈现在库未取走的快递;2。快递货架按楼栋号编号,按楼栋序列对应放在指定货架,井然有序;3。业主取件不进入货架区域,由保安管理员交给业主;4。正在解决房间网络问题安装监控摄像头。

快递驿站快递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