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二手车市场空间很大,但信息不透明、缺乏统一检测标准,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上汽首个认证二手车中心昨天(30日)开业,开创了国内自主品牌认证二手车的先河,为消费者提供原厂认证的放心选择。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上汽认证二手车中心只选择车龄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的车辆进行认证。冠捷汽车集团副总经理黄春旎介绍,检测认证的项目相较于以往也多了近一倍。

  [以前一般性是在190几项最多了,但是我们这次是要354项检测,对这辆车的各方面机械外观,整车的各方面都有更加提升的一个保障。有擦伤的,有泡水这些大事故的,我们肯定是不会作为认证车辆纳入进来的。]

  12类354项检测的标准由主机厂和二手车认证协会共同制定,由于检测条件严格,以往的二手车认证1天左右即可完成,而上汽的认证过程平均需要3天。通过验证以后,每一辆车都会得到一张专属的“证书”,标注这辆二手车的属性。车辆在销售前还将得到全面的清洁、消毒。黄春旎说,目前已经有80辆车通过认证。

  [每一台车有一个身份证一样的东西。我们可以基本上保障到它跟新车没什么大的区别,机械方面的,比如轮毂,还有内饰,我们都有精洗、消毒,包括外观油漆面都微微地调整修补,基本上都要八成新。]

  记者现场看到,通过认证的每一辆二手车前挡风玻璃上都有一个标牌,明确地标注了售价、金融分期方案、保值回购价等信息。以一辆17年6月上牌的荣威eRx5为例,原新车指导价是20.99万,二手车售价10万出头,首付3.14万起。消费者还可以享受1年或3万公里原厂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服务。这辆车已经被市民陆先生购入:

  [我之前去了解的一些二手车,无非也就是一些二手车商,他们自己把车收进来,但是相比认证的话,从专业技术角度,我觉得是更加规范标准。]

  认证二手车体系的建立也是基于上汽乘用车近年来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上汽乘用车用户已达318万,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透露,这一数字到今年底有望突破400万:

  [这个需求我们一定要满足,今年在全国范围有12家,明年计划有30家,能为更多的用户带来如同新车般地认证二手车的服务。]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