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8)举行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五五购物节”成绩单出炉,两个月时间里,上海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环比增长11.6%,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聚人气、促销售,“五五购物节”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今后还将年年举办。请听本台记者童丽敏发来的报道。

  作为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上海“五五购物节”两个月来汇聚线上商家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多项、特色活动1000多项,成绩喜人,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

  [购物节期间,上海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5%;市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增速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

  华源说,“五五购物节”期间,各大品牌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潮品、新品,还创新了消费新模式:

  [购物节期间,首店加速集聚、加快“落沪”,其中,第二季度全市新开设各类首店旗舰店超240家,是一季度的4倍。购物节期间直播带货引领消费新风尚,直播场次超过29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达9.5亿。]

  下半年,上海还将放大“五五购物节”效应,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将进一步深化落实《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12条政策举措,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一个品牌,年年办下去。

  [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促消费的活动,做到消费市场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一是抓住时令和节日促消费,二是放大商旅文节庆效应促消费。三是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消费,四是释放政策潜力促消费。“五五购物节”会年年办下去,我们将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重要消费节庆活动,聚焦拉长板、补短板、扩领域,提升“五五购物节”的能级和水平。]

  另外,上海还将以长三角区域为重点,更大范围集聚和辐射消费资源,并加强内外市场联动。刘敏说:

  [提升“五五购物节”影响力和辐射度,吸引集聚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和企业进入上海,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品牌走向国际,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桥头堡。依托进博会、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大平台大战略,促进内贸外贸联动,建立更加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联动国内外市场,积极吸引消费回流并扩大外来消费。]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