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购物节庆“撬动”市场复苏 线上线下零售消费两月超五千亿元

  新华社上海7月8日电(记者周蕊)记者8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5月初启动“五五购物节”以来,上海线下实物消费总额达到2846亿元,环比增长11.6%,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23.5%,消费市场逐步复苏乃至反弹。

  “五五购物节”是上海在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以“全城打折季”为主题,时间上横跨5月和6月,参与商家线上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有力汇聚了人气、商气,重启了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是“五五购物节”的显著特点。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说,线上平台与线下的实体商家联动,正在帮助线下零售业态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线上发券+线下消费”“平台+商场”等营销新模式为线上线下的商家带来“双赢”机遇,也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体验。在过去的两个月间,上海商业企业直播场次超过29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达9.5亿。

  汽车等“大件”消费、夜间经济、餐饮消费等领域也增长明显。上海5月到6月销售新车11.6万辆,销售额同比增长9.9%;饿了么、口碑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34%;首届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娱等6大主题推出180项活动,夜间消费环比增速超过10%……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下一步,上海将结合节庆、会展、文旅等重点活动,把“五五购物节”年年办下去,并着力打造成为消费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的试验田和竞技场,助力上海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除了要继续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加强跨界融合联动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联动外,上海还将加快推进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世界级高品位综合型商业步行街区,聚焦第三届进博会,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消费,持续推动‘展品变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