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第30届华交会昨天(13)在线上拉开帷幕,本届华交会为期五天,全天候24小时在网上举行,在线展示、对接和签约,为外贸企业创造“出海”机会。请听本台记者童丽敏发来的报道。

  疫情并未阻挡中国外贸企业研发的脚步,云上华交会,14个交易团的 3520家展商带来7.1万件商品,其中不少是新技术和新产品,来自浙江的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介绍,他们带来的是一款钓鱼专用靴。

  [也有一些创新元素,一般钓鱼靴只有一块底,我们用不锈钢钢钉和毛毡,可以交互使用,受到了日本钓具协会的推荐,免除了钓鱼人士要准备一大堆鞋子。]

  张斌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进出口下降超过10%,此次设置了18个线上展位,包括四大类156个产品,并申请了45场对接会。希望借助华交会的平台,让下半年的订单量恢复起来。

  [目前目标要达到去年的水平,下半年外贸肯定是要发力的。我们纺织轻工类产品,展会的成交要占到一年成交额一半以上,这非常重要。]

  本届华交会注册的境外采购商超过21000家,和往年基本持平。来自日本的采购商大创贸易有限公司已是第15年参加华交会,为应对线上展览新形式,公司派出20人的网上买手团队。大创贸易上海公司董事藤村智明说,继续看好中国市场,采购订单不会减少。

  [对我们来说,中国是最主要的一个采购基地,百分之八十是在中国采购的。很多商品离不开中国企业的配合,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本届华交会还新设立“出口转内销专区”,通过在线发布供给信息,帮助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沈萍说:

  [我们现在参展商3520家,其中选择意向愿意做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实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他们还是希望尝试能不能做一些内销市场的。]

  本次展会期间,将提供全天候24小时线上外贸平台,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表示,希望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外贸订单的落地。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