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金融服务业,黄浦区域经济发展首先就靠它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姚丽萍)今年1-5月,金融服务业完成黄浦区区级税收30.71亿元,同比增长15.7%,占比30.0%。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金融服务业成为黄浦区域经济发展首要动力支撑,有力支持了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融资。

图说:发布会现场。黄轩供图图说:发布会现场。黄轩供图

  今年,黄浦区将聚焦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功能和影响力,实施外滩金融集聚带南延西扩战略,做长、做厚、做深外滩金融集聚带,让公共空间复合利用叠加历史、文化、金融、商业等多种功能,探索上海城市存量发展的新路——

  ◆积极推动“第二立面”,即非临江外滩建筑群的功能置换 根据“一楼一档”统计梳理,“第二立面”建于1949年前的老建筑共141幢,其中保护建筑98幢、保留历史建筑35幢、一般历史建筑44幢,总建筑面积约116.38万平方米。当前,依托市区协同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功能定位战略、产业布局、政策保障等研究,重点推进外滩·中央、老市府大楼、国际医疗中心、外滩源二期、190街坊这5个权属清晰、开发利用路径明确的项目,积极盘活老大楼资源,着力改善区域环境,持续提升外滩金融的形象和功能。

  ◆主动对接自贸区金融改革 加速集聚持牌金融机构、外资金融和金融科技企业,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创新,积极争取相关试点优先复制、同步实施,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推动相关领域的先行先试。

  ◆探索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生态 以金融文化培育为示范引领,全面支持高能级金融行业组织、金融智库发展,积极推动外滩金融品牌体系建设,加大平台建设,高水平办好“Inclusion·外滩大会”和外滩金融峰会,在更高的起点上展示百年外滩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