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又添新通道 全国首批标准化票据今天创设成功

  记者从上海票据交易所了解到,7月30日,《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的首批14单标准化票据创设成功,创设规模为12.13亿元。

  据了解,首批标准化票据为40余家持票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利率2.20%-4.35%,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覆盖制造、纺织、建筑、煤炭、钢铁、金属、化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贸批发等行业。包括浙商银行的“浙商物产金属2020年度第一期标准化票据”“浙商新凤鸣2020年度第一期标准化票据”,支持了4家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1.25亿元。兴业银行的“20兴业同煤SDN001”基础资产规模1亿元,期限357天,发行价格为96元/百元面值。

  票据是中小微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今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并于7月28日正式实施。标准化票据( SDN )以票据作为基础资产,通过将票据打包,直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受益凭证,联通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不仅像票据贴现一样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快捷融资,还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及票据市场交易,通过直接融资渠道引入更多投资群体,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票据的流通、融资等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首批标准化票据的成功创设,有利于推进票据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联动,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增添新动力。上海票据交易所是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