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会,再来关注中小微企业。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其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上海昨天再次打出“政策组合拳”,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22条政策。

  上海目前有中小企业总数40.9万户,吸纳从业人员740多万,是本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重要、最基本的市场主体和力量载体。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影响和企业实际需求,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2月发布的“惠企28条”为众多中小企业雪中送炭;6月实施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中小企业发展构筑有力的法治保障。但必须看到,目前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为此,根据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委联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大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2条政策措施》,从降低成本、拓展市场、提升能力等环节,聚焦当前中小企业难点、痛点。

  具体来看,这次政策主要从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强化融资等六大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使中小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介绍,“22条”既是疫情期间“惠企28条”的“加长版”,也是“后疫情”时期支持中小企业的“升级版”,主要通过“延期”“加码”“创设”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对深受企业欢迎的减免社保、降低电价等政策进行了延期,对旅行社、网吧等特殊行业的支持作了“加码”,同时也创设了困难企业以工代训、惠企让利不少于5000万元等创新政策和举措。

  举措1

  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至2020年底;本市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在沪央企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网吧企业减免6个月宽带上网费用;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放大倍数不低于5倍,给予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企业贷款贴息。

  开拓国内外市场方面,“22条”提出,支持中小企业线上销售,联合大型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认证、免费培训服务,减免运营服务收费。畅通国内大循环,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应用网络营销、线上洽谈交易等新模式,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面,目前,市经信委正在会同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联合宝钢、上汽、电气、申能、上药、建工等大型核心企业,共享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订单、库存、预付款等信息,创新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纾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在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上,“22条”提出,将加大清欠账款力度,年内无分歧账款清偿比例保持100%。

  下一步,“22条”措施工作任务将分解到18个部门,还将形成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第一批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有望9月亮相。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主任吴志琦表示,还将建设10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载体,促进大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创意设计、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并开展供应链融资综合服务试点。

  举措2

  目前,正在会同商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联合宝钢、电气、建工等大型核心企业,共享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订单、库存、预付款等信息,创新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纾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