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五五购物节”,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购物节期间,第三方大数据显示,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23.5%。为放大“五五购物节”后续效应,电商企业继续培育发展新兴消费,进一步推动线上为线下引流赋能。请听记者童丽敏的报道。

  (首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本市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5%;其中,线上网络零售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促销费不仅体现在打折促销力度空前,阿里巴巴更通过平台赋能,为众多小店找到了生存发展空间。阿里巴巴上海区公关张婧艳说,延续“五五购物节”的效应,下一步将继续培育发展新兴消费,进一步推动线上为线下引流赋能,

  实况:(根据我们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上海我们一共有超过26万家的小店的营收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了,实现了一个v字反弹。我们小店传承计划一开始给到了一些比如说像这种无接触贷款,然后包括我们本地生活的一些饿了么直播,来附能给这些商户,有满减的优惠,五五购物节落幕了之后,我们常态化的工具,比如说我们淘宝直播无接触贷款,可以帮助他们一起走下去的。)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买买买的热度不减,主要还是国内消费性价比越来越高,此外,新兴消费深受年轻人追捧,购物节期间,团市委联合美团点评共同推出“新青年 新趣玩”主题活动,重点推荐线下新消费模式。据团市委与美团点评共同发布的《上海青年五五新消费新职业大数据》显示,多个新兴玩乐品类的商户数量已居全国第一,一批全新产业也快速发展起来。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孙瑜说,下一步不仅要继续推广新消费模式,还要扩大优惠面,做到消费市场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

  实况:(购物节期间美团点评发放了12亿的优惠补贴,带动的线下交易额,光我们平台的统计就超过了百亿,在下半年的计划里面,不光是商场,像这些吃餐饮去做这样的一些合作,我们也会在比如说家装、美容、亲子教育,出行等等这样的一些板块,帮助我们的综合体、一些特色小店,让他们每一个这样的分子都能够活跃起来。)

  “五五购物节”创新了模式,也让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如拼多多此前与新世界城联合发放消费抵扣券,首发当日商场客流超10万人次。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说,“五五购物节”虽然结束了,但他们与线下实体商家、制造企业的合作以及融合发展,实际上才刚刚开始。接下去,将帮助国内企业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实况:(通过五五购物节这次契机,我们通过批量入驻的方式来引领这些企业进行一个线上化的转型。在第二阶段我们会推出一个数据和行业模型的全面开放,将我们平台的一些需求大数据具体的参数和维度给到这些企业,来帮助他们实现准确的研发生产,来围绕这些平台最广大用户的需求来实现推出一些定制化的产品,通过这样的模式来帮助他们扩大市场占有率,来开拓内需市场。)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