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上海银行在2014年至2019年,涉及共23项违法违规事项,罚款1625万元。这也是上海银保监局在8月以来开出的第二张千万级罚单。

  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上海银行在2014年至2019年间,主要存在的违法事项共计23项,涉及贷款违规、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以及监事会履职、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等内控问题,主要问题包括:

  一、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以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二、并购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三、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四、个人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五、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六、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七、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

  八、贷款分类不准确;

  九、违规审批转让不符合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的信贷资产;

  十、虚增存贷款;

  十一、违规收费;

  十二、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三、同业资金投向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四、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五、委托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六、内保外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七、衍生品交易人员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十八、监事会履职严重不到位;

  十九、未经任职资格许可实际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

  二十、关联交易管理严重不审慎;

  二十一、押品估值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二十二、未按规定保存重要信贷档案,导致分类信息不准确、不完整;

  二十三、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

  上海银行被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27.155092万元,罚款1625万元,罚没合计1652.155092万元。

  同日,上海银行还有两人被警告。

  上海银行邹丽静,2017年9月,上海银行市北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邹丽静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

  上海银行朱乃荣,2018年7月,上海银行宝山支行违规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朱乃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

  近来,上海银保监局频频开出大额罚单,这已经是8月以来的第二张千万级罚单。此前8月1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被罚2100万元,违规事项达12项,涉及同业业务、信贷业务等问题。

  另有,兴业银行,因同业投资违规等问题被罚450万元;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和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同因未对客户个人信息未尽安全保护义务等问题,各被罚100万元。

  今年以来监管不断趋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银保监会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开出罚单1151张,罚单金额共计3.17亿元,其中同业业务违规、贷款业务违规、机构内部管理、业务违规收费、中介违规等仍是处罚的重点

  8月以来罚单数量已超150张,从违法问题来看,在内控管理不审慎、信贷违规、涉房类贷款违规等处罚重点的基础上,数据安全与信息系统建设、用户信息安全等也成为今年监管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