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比7月上涨0.4%,涨幅也有回落。

  专家表示,8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总体呈下行态势,在近两个月涨幅扩大之后,8月份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分析,这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重要原因。总的看,近期猪肉价格涨势开始减弱。随着上市肥猪量持续增加,预计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猪肉,其他食品价格涨跌不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 郭丽岩表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主要是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同时消费加快恢复也放大了季节性供应的缺口:

  【鲜菜的生长周期其实是比较短的,像是台风等等这一些极端天气的影响只要它退去之后,主要的这个产菜的基地和生产主体他们可以在比较短的时期来恢复这个有效的供应量,整个鲜菜这一食品的价格会有一个稳中趋降的变化趋势。】

  非食品价格仍保持相对平稳。和去年8月份相比,非食品价格上涨0.1%。其中,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郭丽岩指出,夏季过后高温和雨水天气对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减弱,蔬菜、水果等价格可能明显回落。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渐回落,CPI涨幅可能重回下行趋势。

  【市场上食品类的有效供应量逐步恢复对于稳定价格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也会产生一个良好的正态的影响。展望到年底,CPI还将继续延续稳定运行,稳中略降的这样一个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