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沪台贸易破千亿元 两岸企业冀合作“升级”

  新华网上海频道9月9日电(记者潘清)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上半年两岸贸易仍实现逆势增长,其中上海与台湾地区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两岸企业家交流会”上获悉的。此次交流会以“新常态 新机遇 新思路”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台港澳企业服务中心、上海国际商会、上海进出口商会共同主办。

  近年来,国台办等多部门相继出台“31条”“26条”等惠台措施。为了帮助台企应对疫情挑战,今年5月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11条措施中包括了帮扶台资台企复工复产、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等。

  得益于一系列惠台措施的实施,疫情下两岸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上海国际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与台湾地区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加28%。其中上海出口307.8亿元,同比增长38.7%;进口728.1亿元,同比增加23.2%。

  中国贸促会台港澳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俞鸿波表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大陆将成为2020年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得益于大陆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

  “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必将有更高更好的发展。”俞鸿波说,未来中心将进一步通过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曹金喜表示,30多年前紧跟“探亲潮”来祖国大陆投资发展的台商,成为大陆改革开放的一支生力军,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两岸经济及企业合作也遭遇新的挑战。希望两岸企业家通过交流,找到更多共同努力的方向、目标和领域,打造出“升级版”的两岸合作新模式。

  两岸企业在互联网新经济平台应用、数字化与供应链等领域的发展机遇及合作空间,受到与会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崇章表示,大陆台企在连锁加盟、饮食、文创、大健康等细分领域有自己的优势,但未来发展仅靠台企自身是不够的。“只有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台商才有可能在大陆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