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华东无人机基地目前有在谈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2.3亿

  界面新闻获悉,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华东无人机基地,目前有8个在谈重点无人机项目,计划总投资12.3亿元,包括哈瓦航空、亿航穿越、鉴真防务、氢航无人机、东翼无人直升机、迪奥普无人机项目等。

  2018年8月30日,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式启用,作为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并获得民航局授牌的无人机基地,华东无人机基地现拥有真高300米以下合法空域,其中陆地空域58平方公里,海上空域200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试飞起降点内拥有纵横两条长800米、宽30米十字型试飞起降跑道。

  9月10日,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基地共保障固定翼无人机、转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水上无人机等机型,签约飞行单位65家,飞行总架次29763架次,飞行总时长5889小时。

  华东无人机基地副经理唐伟宾表示,基地目前已引进峰飞、东庭自动化、柯易航空、伏尔甘航空、凯之路复材、Iunify扑翼机等企业20家,其中5家为研发制造类企业,计划总投资约7.5亿元;完成2019年海军空中所全军无人机装备采购竞赛保障,签订了2020年陆军无人机试飞保障协议。

  目前,基地在谈重点无人机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2.3亿元,重点项目含哈瓦航空、亿航穿越、鉴真防务、氢航无人机、东翼无人直升机、迪奥普无人机项目等。

  同时,基地已建成华平无人系统产业园(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已基本用完),飞行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楼(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已使用6000平方米),在建450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用于适航技术研究、展示交易、孵化创新、教育培训、检验检测等中心建设),拟建万科航空产业园(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用于研发制造项目入驻)。

  作为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华东无人机基地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资源整合上优先获得上海市经信委支持,金山区也出台了18条无人机产业专项扶持等政策。

  据了解,初创型无人机企业飞育航空,7月完成了在金山工业区的注册,正式落地华东无人机基地。

  企业的德国创始人托马斯,就在半年前还是基地内另一家知名无人机企业的技术总监,早就有自主创业打算的他,在获悉基地不但在土地厂房资源方面给予保障外,还对企业给予一定财政扶持后,就将自创企业落地在华东无人机基地。

  托马斯表示,“华东无人机基地从成立以来获得了快速发展,集聚了一批优质的企业,我一路见证了基地取得的喜人成绩,我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所以我选择将公司落户在基地。又恰逢政策出台,我们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可以缓解初创型公司资金短缺的困难。”

  产业基金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目前,上海市金山区联合深创投、金山工业区、资本集团成立智能制造领域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05亿元;同时,金山区还与洪泰产投、凯风创投、遂真投资在推进合作,成立无人机领域产业投资基金,预期基金规模约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