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申城8月楼市交易活跃 房价稳中略涨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上海新房、二手房交易较活跃,房价环比涨幅略微扩大。

  2020年8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

  8月成交量进一步释放,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97.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8.7%。中原分析师卢文曦介绍,上半月成交量维持高位震荡,下半月开发商推盘积极,成交快速上扬。最后一周在翘尾效应下超过27万平米,和旺季成交水平相当。入市项目多点开花格局,五六万元/平方米的中端改善产品仍起到重要成交主力,带动房价指数环比继续上涨。

  相对新房,上海二手住宅市场成交更为活跃,当月成交2.99万套,接近3万套的数据几乎和2016年的平均流量相当,同时这一数据也是2017年以来同期新高。二手房市场活跃受几方面推动,首先新增挂牌量始终维持在1.1万套/周运行,为成交提供房源支持;其次近期新盘供应活跃,进一步推动置换需求;最后,从挂牌价格来看,基本维持稳定,但是随着成交周期减少,挂牌房源中相对低价房源去化快,市场开始消化总价偏高的房源。基于二手房也慢慢向改善转变,指数同样出现上涨。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微扩大,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道,8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6%、0.9%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8%、1.7%和1.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0.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8月份,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9%和6.9%,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6个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和1.8%,涨幅均与上月相同,均连续17个月相同或回落。

  9月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市场会有较高预期。近期,多个开盘项目出现认筹“日光”,并且一房多人认筹的现象比较多,市场情绪再度活跃。卢文曦预测道,今年9月,申城楼市交易量或明显回升,价格涨幅可能趋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