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看车辆必上的交强险,新的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那么。政策落地之前,购买的交强险是不是就享受不到这个实惠了呢?保险们公司表示,如果您在9月19号之前已经购买了交强险,也不用担心,新的交强险采取自动升级的方式,老保单将自动升级为新标准。

  另外,新的交强险价格上浮比率上限保持30%不变,而下浮由原来最低优惠30%扩大到优惠50%。 以6座以下家庭用小汽车为例,第一年交强险基本保费为950元。改革前,在没有发生赔付的情况下第三年最多可以打7折,可优惠到665元;而改革后:最高可打5折,最多可优惠到475元;可减少支出190元。另外,对于小擦小碰等轻微交通事故,只要双方没有人员伤亡,赔偿金额在2000元之内,就不会纳入第二年车险保费上调浮动的因素。简单来说,就是遇到小擦小碰,下一年的保费不会涨。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 刘大为表示:

  (这次改革以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核心,通过增保、降价、提质,来让利于消费者。这次综合改革,不仅车险的保障内容更加充分,而且鼓励险企通过对不同风险客户的差异化定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此外通过奖优罚劣的机制鼓励车主更好地安全驾驶。)

  第三方责任险赔偿的是车祸,造成第三方伤亡或财产的损失。改革后,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金龙说:

  (刮蹭事故造成的这个损失是比较小的,但是一旦出现人员的受伤或者甚至死亡这样一个重大事故,三责险这个赔偿的额度会大大提升的,通过商业车险可以实现保障。)

  []交强险保障增加了,三责险的责任限额提高。那么,在购买商业车险的时候,还有哪些变化,广大车主需要了解呢?新老商业车险还有什么区别呢?

  改革后的商业车险将改革前需单独购买的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机动车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统一纳入到车损险中。新政策明确了商业车险主险和附加险责任,可以避免不少相互扯皮的情况发生。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改革后整体来看,车险价格整体下降,保障增加,服务提高。

  当前我国车险市场规模巨大,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63%。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此次改革将彻底改变车险业务的竞争逻辑。根据新的费率系数设定方案,车险价格在大幅下降的同时,预期赔付率会大幅提高,这将大幅压缩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空间。因此,车险业务的竞争将从过去的手续费竞争转变为风险识别、精准定价的竞争。

  国盛证券认为,长期而言,市场化运营之下,头部公司在渠道把控、精准定价、费用控制、理赔服务及科技运用方面仍然具备明显的优势,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长期看盈利预计不会有显著影响。而中小公司或将难以平衡短期策略及长期经营,可能逐步由于较难持续盈利而压缩份额;但对于具备一定特色及优势的中小公司,且综合费改也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将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