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首展创新高,CIIF大奖呈现“中国制造”实力

  本届工博会开幕首日,同期揭晓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含特别大奖)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国家馆奖”,CIIF特别大奖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所的“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获得。

  今年6月底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完成全球组网的,正在天上运行的35颗北斗三号卫星中,有12颗出自该研究院。成果采用了国产龙芯CPU+FLASH的架构,填补了国产航天处理器的空白;核心器件全部国产化,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核心器部件自主可控,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

  纵观今年的CIIF大奖名单,既有聚焦国之重器的重大工程项目、又有在关键“卡脖子”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新技术新材料,还有围绕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引领工业产品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探索。

  除获奖展品外,本届工博会也是历年来首发展品最多、首展技术最集中的一届,首发首展300多项新产品、100多项新技术。西门子、SAP、欧姆龙、三菱电机、ABB、发那科、安川电机等一些境外品牌以及工业巨头都表示,本届工博会是今年以来在全球范围类,第一次大面积出展,理所当然新品不会缺席,这也呈现出中国将有机会取代欧美成为制造业新技术发布的首选场。

  连续17年参展工博会的ABB围绕“未来工厂”、“未来医院”、“未来汽车”三大主题,在现场展示了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机器人解决方案。未来工厂展区展示的硅片装卸、手机功能测试、继电器测试、曲轴去毛刺、快递件高速分拣等多个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与柔性。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庞邢健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社会、经济形势依旧充满挑战。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希望把新的应用首先在中国落地,运用施耐德在工业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深厚技术积淀,以帮助工业客户把握方向,应对生产运营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等挑战。”

  同时,在今年发布的新品中,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产设备,研发、制造都呈现出向国内转移的趋势。发那科的最新协作机器人虽然是全球研发产品,但其生产的供应链更依赖中国供应商,库卡公司的新品机器人则完全是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

  “抗疫”成果集中展示,“云端”助力首开“线上工博”

  据了解,本届展会从筹备阶段开始,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不放松,会前制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会中对参展参会人员采取实名、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同时做到“六必”,即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

  除了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为展示产业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新成效,工博会还邀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集中展示在抗疫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展品数达100多件。“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板块,通过实物和多媒体展示、以及签约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现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对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作用,体现上海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势,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展览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冠临床诊疗室“搬”到现场,展示疫情一线病房中使用到的相关临床产品,如新型同轴套管、可重复使用医疗物品的浸泡型消毒箱、全黏贴口罩、噬菌体筛选和新冠肺炎多模态精准影像诊断和AI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等,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抗疫一线医疗人员的奋斗和奉献精神。

  今年工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通过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新技术,首开“工博会在线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最新技术、360度观展平台等满足了展商和观众实现“云上”观展、洽谈、对接的需求。

  作为成立了20多年的“老牌展会”,在“云端”的帮助下,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也使得工博会这一平台被赋予了全新的功能,更好地服务展商,发挥“风向标”作用,推动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