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22届中国工博会圆满落幕,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

  9月1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本届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本届工博会为期5天,共设9大专业展,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家参展商,其中境外及外商投资企业约占20%。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近500项新技术新产品首展首发。本届工博会到场专业观众较去年增长4.3%。

  作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的成功召开对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彰显我国改革开放决心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寻机”新基建、发力数字化,为双循环提供数字基础

  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特征,也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潮流趋势,将给制造业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重塑生产方式和流程,改造生产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不仅孕育出新业态新模式,而且赋予传统产业价值提升新势能。

  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正体现了制造业发展的时代性,同时也紧跟制造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中的新成果新前沿,展示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最新进展和成效。全新打造的“智慧物流”展区,围绕机器人应用的仓储物流供应链,展示“非接触”式交互应用的机器人应用案例。阿里巴巴、京东、震坤行等行业巨头,展示产业链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智能互联理念的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中国“智”造力量也在百花齐放。在本届工博会中可以看到,多家来自本土的造车新势力纷纷拿出最新的创新成果,抢滩布局中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上汽5G+L4智能重卡”荣获了202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首次亮相,各项技术指标都足以比肩全球顶尖水平; 在智能网联方面,最新搭载了5G技术的i-BOX联创智能底盘控制与网联系统已经被应用于上汽5G智能重卡洋山港示范项目。

  今年是5G应用全面铺开的一年。作为中国与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风向标,本届工博会今年进一步加强了“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呈现。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展示了与宝钢5G工业互联网领域首个落地的标本项目,通过运用独立组网的5G网络充当宝钢无人重载框架车的“千里眼”,大大加快了钢厂智慧化物流模式的建设进程。中移上研院深耕工业能源等企业市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挥着“端-管-边-云-用”一体化的优势,形成1类工业网关等工业终端、1张工业网络、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N大行业应用的“1+1+1+N”工业能源产品体系,为工业能源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安全监测提供N个智慧工业能源细分解决方案。中国联通更是别出心裁地使用了实景沙盘、AR/VR等多功能互动装置,全面展示了智慧港口、数字孪生、联擎-全连接工厂等解决方案。

  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依维柯……意大利国家馆无疑是今年展馆内最受人关注的焦点。今年适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意大利国家馆在筹备之初就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成功在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的展厅里集中展示了意大利国宝级企业和产品,以及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工博会一直以来坚持国际化视野办展,打造国际化平台,着力提升展会能级。设立外国国家馆也正是工博会在国际化发展中迈出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