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博会为产业复苏注入信心 到会专业观众较去年增长4.3%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为期5天,吸引了国内外2238家参展商,其中境外及外商投资企业约占20%;近500项新技术新产品首展首发;到场专业观众较去年增长4.3%……作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交出不俗答卷,其成功召开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图说:工博会上,各类机械臂吸引参观者驻足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图说:工博会上,各类机械臂吸引参观者驻足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本届工博会紧跟制造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中的新成果,展示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最新进展和成效。全新打造的“智慧物流”展区,围绕机器人应用的仓储物流供应链,展示“非接触”式交互应用的机器人应用案例。阿里巴巴、京东、震坤行等行业巨头,展示产业链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

  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依维柯……意大利国家馆在筹备之初就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成功在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的展厅里集中展示了意大利国宝级企业和产品,以及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工博会坚持国际化办展,今年设立外国国家馆正是工博会在国际化发展中迈出的创新之举。

  本届工博会也是历年来首发展品最多、首展技术最集中的一届,首发首展300多项新产品、100多项新技术。SAP、欧姆龙、三菱电机、ABB、发那科、安川电机等一些境外品牌以及工业巨头都表示,本届工博会是今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面积出展,都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借此契机,工博会将有希望取代欧美相关展会成为制造业新技术发布的首选场。在今年发布的新品中,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产设备,研发、制造都呈现出向国内转移的趋势。发那科的最新协作机器人虽然是全球研发产品,但其生产的供应链更依赖中国供应商,库卡公司的新品机器人则完全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一揽子政策效应显现,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状况逐月向好。国内机器人行业龙头新松带来的火狐智能焊接机器人第一天就成交了200单;宏山激光5天内签下了20多台设备,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元。据工博会承办主体单位、东浩兰生集团方面介绍,有超过60%的企业提前预约了明年的展位。工博会上这些订单、意向,是更多中国企业转型迈向智能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