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晨间快评]“一键叫车”,让数字时代的慢行者不再窘迫

  由上海市交通委联合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将于9月28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提供本市出租车驾驶员注册,并针对中老年人群用车推出了“一键叫车”功能。此外,全市近200个出租车候客站点的召车按钮将同步启用,接入系统。

  一键叫车,不需要输入上车地或者下车目的地,直接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发出一个用车需求,司机接到需求以后可以再跟乘客沟通,上车地跟下车地。平台上线后,本市现有的出租车候客站点“一键叫车”按钮将同步开通,接入系统。乘客按下按钮后,站点周边凡是下载注册了申程出行平台的司机,都会在客户端收到提醒,并且显示该候客站点的人数情况。

  “一键叫车”,让数字时代的慢行者不再窘迫

  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那些打着电调灯的出租车从路边招手的老年人身旁驶过,让玩不转网约车软件的老年人产生一种被数字时代抛弃的失落感。终于,“一键叫车”的功能力图把老年群体重新拉回到智慧生活的轨道。

  “一键叫车”的操作很简单,但简单的背后恰恰需要复杂完善的系统设计来做支撑。当“一键叫车”的按钮被按下,它的定位或许没有那么精准,它的信息或许没有那么详细,要在简化操作下完成预期的功能,就更加考验着智能化的设计,从规则上消解着老年人的不能和窘迫,让数字时代的慢行者同样能够脚步从容。

  要想真正实现“一键叫车”,应该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保证司机的接单率?如何减少乘客与司机的沟通成本?如何不断提高调放效率缩小调放半径?这些不仅需要在系统算法中不断优化,更需要后续管理和配套服务的跟上。只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好事就会越做越好,功能也会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