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瞄准金融科技,上海构建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圈

  全球金融科技盛会——首届“外滩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金融科技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科技企业蓬勃发展,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已经逐渐形成全球影响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依托金融科技的高分,上海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排名中,首次晋级第四。这次外滩大会请来全球金融科技顶级大咖聚在黄浦江畔“群聊”,让交大高金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深深感受到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的国际水准。

  李峰:“外滩大会一下子就把整个生态建设就提了一个能级了,能够把所有的生态相关的人士都把他聚集在一起,这个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对未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里面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来说是特别有帮助的。”

  在整个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下,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是大趋势。交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卫东认为,上海凭借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集聚的融合优势,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王卫东:“金融科技很重要的一个是要找一些合适的应用场景,而这个应用场景应该说在上海金融的机构是最丰富的,场景是最完整的。当然我们也看到上海这几年金融科技企业也不断地在引进,金融科技产业也不断在丰富,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优势。”

  今年5月,上海国际集团联合在上海的金融要素市场、持牌金融机构和头部科技企业等40余家单位,成立了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并以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为物理载体,探索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

  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处负责人雎晓燕表示:“其实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生态的一个搭建,也是整个我们联盟的发起的一个初心,也是未来长期工作的一个愿景与目标。”

  在产业园2号楼前,雎晓燕介绍,中国版“监管沙箱”,也就是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这里落地,金融科技企业能在里面安全地测试其金融创新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

  雎晓燕:“我们能拿出这一栋楼,大量的实验室,包括创新基地的建设,给他们更多的集聚交互,把更多的需求技术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垂直生态楼宇当中,通过1到3年的时间,我们相信在其中能够完整地去形成一批既体现上海的金融场景,又体现科技服务和科技赋能的创新的产品。”

  上海日益完善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展现出强大的“磁吸效应”。大型金融机构和金融要素市场纷纷在上海成立科技子公司,众多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在上海发展势头迅猛。作为外滩大会的东道主,黄浦区区长巢克俭希望通过大会向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发去邀请函。

  巢克俭:“借助于即将召开的外滩大会这一个重要的品牌,让全球的金融科技的企业都在这里扎堆聚结,然后更多的互动,希望这些金融科技企业能够在黄埔聚集,而且能够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