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滩金科十条”发布!“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姚丽萍)昨天下午,“外滩金科十条”——《外滩金融集聚带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着力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新民晚报 杨建正/摄(下同)新民晚报 杨建正/摄(下同)

  据黄浦区区长巢克俭介绍,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黄浦区域经济“贡献之最”,2019年黄浦区金融业增加值为1034.8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15.7%,占区域GDP的40.2%,十年间翻了近两番。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地区生产总值中金融业占比前所未有地接近一半,达到44.38%,金融业附加值也在全市领先。

  昨天,外滩大会开幕之际,正式推出《外滩金融集聚带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就是“外滩金科十条”,以着力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鼓励金融科技主体集聚发展,构建金融科技产业链。

  聚焦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全面保障各类金融要素市场、重大功能性平台的落户发展。

  聚焦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围绕外滩金融集聚带功能定位,依托黄浦区丰富的金融、市场、人才、科技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完善配套,力争3年时间培育集聚10家左右重点金融科技企业。

  加大力度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总部型、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培育和集聚一批在智能投顾、移动金融、保险科技、区块链应用、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核心领域的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推动金融科技的研发应用,构建金融科技创新链。

  鼓励相关机构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研发,支持芯片、算法、服务器、网络通信、云计算等相关基础技术研究,鼓励服务于资产管理、授信融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智能合约、分布式存储、生物识别等技术研发,支持新兴移动互联网技术、虚拟化技术、加密技术、高密度低功耗新型服务器、安全可靠操作系统和平台软件的攻关。

  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落地,力争3年时间培育20个左右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创新项目。

  积极促进金融科技应用于智慧商业、智能医疗、智慧文旅、智慧交通等生活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金融惠民创新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构建金融科技服务链。

  致力加强对金融科技产业的支持,对经认定的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在企业开办、办公租赁、发展奖励、科研投入、人才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对引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功能性机构、行业标杆企业的专业服务企业或个人给予奖励;对获得国家级、市级认定资质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给予奖励。推动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龙头企业。

  依托外滩大会、外滩金融峰会等专业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论坛、研讨会、博览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支持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展示创新成果,推动外滩成为创新、宣传、推广金融科技的重要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