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在线新经济成稳增长新动能 上半年在线零售额122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把在线新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在线零售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5%;在线信息消费增长50%,在线数字内容产业增长20%,新一代信息技术逆势增长10.5%,为全市经济稳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昨天召开的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论坛·虹桥峰会”透露,发展迅猛的在线新经济,成为上海经济稳增长的新动能。

  作为“在线新经济”的先试先行者,今年4月,上海率先在全国印发“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聚焦在线医疗、金融服务、展览展示、工业互联网等12大领域,重点打造4个“100+”,开辟数字经济的新跑道。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线下实物消费额659.9亿元,同比增长12.2%,网络零售额358.6亿元,同比增长15.7%。

  会议指出,到2022年,上海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在新智造、新消费、新服务三个方面争取新突破新进展,具体包括以产业互联融通催生制造新动能,在全市建设100家具有生产数字化、过程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特征的智能工厂,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输出地;以品牌网络营销提振消费新需求;以业态模式创新变革服务新方式。为此,上海将从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放拓展、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推广、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六方面积极推进。

  论坛上,长宁区发布了上海首个“在线新经济白皮书”,推出支持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长宁新十条”,包括支持新经济企业总部和优质企业发展,最高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资助;加强运营扶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开办费补助、300万元房租补贴、200万元购房补贴;对个别优秀的急缺人才,作为特殊人才直接落户长宁等措施。力争到2025年末,培育集聚一批万亿级市值的龙头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