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金融局局长: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建成亚洲资管枢纽

  10月17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在第二届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上表示,特殊资产管理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领域,上海一直致力于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目前已初具雏形。

第二届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现场第二届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现场

  据解冬介绍,上海已经形成门类齐全的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国际资管机构均已来沪展业,上海保险资管、公募基金规模占全国的比重均超过30%。此外,上海拥有丰富的投资主体、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和高效的司法服务体系。

  解冬认为,在后2020全球大背景下,发展特殊资产市场有利于丰富资产类型和品种,吸引更多外资机构集聚,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这对于更好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资源的功能,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建设成为资管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科技应用领先、生态体系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枢纽,跻身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解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