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在线新经济逆势成长 在线新零售爆发式增长

  新民晚报讯(记者 鲁哲)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30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在线新经济逆势成长。今年以来,全市在线新经济呈现迅速发展势头,各种线上服务企业借势逆流而上。1-8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

  这份“2020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运行特点解读”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39.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1.4倍;新能源产值增长16.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8.4%;新材料产值增长9.6%。部分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倍,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17.3%,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9.2%。

  在线新经济逆势成长。今年以来,全市在线新经济呈现迅速发展势头,各种线上服务企业借势逆流而上。1-8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8%、19.7%。

  新基建、新消费加快发展。全市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四大领域,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张江科学城首轮73个项目累计完工57个,第二轮82个项目累计开工65个。新消费呈现引领态势,智能配送、网络零售、网络生鲜等在线新零售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