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还记得“双马头”商标吗?101岁马利画材正式成为股份公司

从1919年开始,圆形双马头图案的马利绘画颜料开始了其弘扬民族气节、打造民族品牌的创业历程。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从1919年开始,圆形双马头图案的马利绘画颜料开始了其弘扬民族气节、打造民族品牌的创业历程。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101岁上海品牌马利踏上新征程。

  11月19日上午,上海马利画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上海召开,标志着这个家喻户晓的百年中国民族品牌正式成为股份公司,上市进程迈上新的台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金山区国资委获悉,上海马利画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月,原系上海实业马利画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股权重组,现分别由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上海文教体育用品总公司共同持有公司50%股权,海通弼骏持有公司50%股权。2017年,公司开启上市筹备规划,并对其股权、业务及资产进行重组,2018年12月,上述重组工作完成后,形成目前的股权结构及业务布局。

  为优化产业结构,2019年马利公司从生产制造型的传统企业向品牌经营的现代企业转型,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具有马利特色的艺术文化型企业,此次的改制将为马利的资本化运作提供新动能,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成为一个战略清晰、体制先进、管理科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企业。

  1919年,著名画家张聿光等十位画家、教育家、企业家目睹中国画坛被昂贵的外国颜料一统天下的局面,决定集资办厂,生产中国自己的美术颜料。这个民族颜料厂起什么名呢?为表示齐心合力,股东十人选了一个十笔划的“马”字,取“马到成功”之意;再选了一个“利”字,希望颜料厂能够“利国利民”,马利工艺社由此诞生。

诞生于1919年的“马利”牌画材,在历史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受访者供图诞生于1919年的“马利”牌画材,在历史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受访者供图

  此后,圆形双马头图案的马利绘画颜料开始了其弘扬民族气节、打造民族品牌的创业历程。1919年,中国第一瓶广告色颜料在马利工艺社生产,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凭自己努力生产的美术颜料。1920年,马利工艺社又生产出中国第一支水彩颜料。1935年,“马利”商标注册使用。

  上海马利画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富介绍,2020年已是马利建厂创牌101年。一百年来,“马利”牌画材在历史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支水彩颜料、第一支油画颜料、第一支蜡笔、第一支软管国画颜料、第一支丙烯颜料……如今,马利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美术颜料和各类画材专业提供商,产品品类逾2000多个,年销售额逾5亿元,创新推出纸质可揭式调色盘、固体水彩套装、丙烯马克笔、艺芯系列素描笔等一批新产品。

  金山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杰国表示,近年来,金山区国资国企改革得到推进,已逐步成为实施转型升级的排头兵。2016年以来,金山区累计清理100余家企业,一定程度解决了管理企业过多、管理幅度过宽等问题。

丙烯马克笔。受访者供图丙烯马克笔。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