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蛋壳公寓深陷暴雷风波 租客被赶却仍要付贷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近,多位蛋壳公寓的租客向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反映,自己租住的公寓将被房东收回,目前面临无房可住的困境,而在最近,北京、深圳、杭州等地,蛋壳公寓也深陷资金链断裂风波。那么,目前上海的蛋壳公寓情况如何呢?

  韩女士去年五月从蛋壳公寓租下了七莘路上的这间一室户,按年续租。这几周,本该提供的网络等生活服务陆续停摆。一周前,房东突然上门,表示已经超过一个月没有从蛋壳收到租金,要求他们搬离。而与韩女士有同样遭遇的租客不在少数。记者从采访中发现,蛋壳公寓的租金有两种方式:租客要么一次性预付一年的房租和押金,如果不想一次性支付全年房租,那么就必须走租金贷,通过微众银行贷款,他们会先行按年支付给蛋壳,然后租客可以按月还贷款。然而这次,租客们还发现,即使申请了退租,贷款依然无法解除。这就意味着他们可能无房可住却依然需要继续还贷。

  而蛋壳目前面对的危机,影响的绝不只是租客们。闵行区的这处蛋壳公寓办事点,已经停止办公。七莘路上和中春路上的两处蛋壳接待点,则都排起了长队,来的以房东居多,根据合约,蛋壳本应按季度向他们支付租金,但是最近三个多月并没有租金到账,而之前负责与房东对接的蛋壳管家大多已经离职。

  事实上,今年以来,蛋壳公寓一直身陷风波之中。2020年至今,蛋壳仅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半年报至今未发。财报显示:2017-2019年,蛋壳公寓亏损额增长迅猛,从2亿多元飙升至近35亿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又亏损12.30亿元,单季亏损创下近年新高。面对破产传闻,16日下午,蛋壳公寓通过其官方微博宣称,眼下既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但对于拖欠的房租何时能补上、租金贷如何解除等具体措施,蛋壳公寓方面并没有披露更多信息。但是对为数众多的租客来说,他们每一天都是在煎熬中等待。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行业风波不断,先后有湾流、寓意、若扑等多家接连暴雷。业内人士分析,在“租金贷”模式下,长租公寓企业可以提前套现整个租约期的房租,然后企业通常加杠杆,用这笔钱再去收购更多的房源来实现扩张。数据显示:2017-2019年,蛋壳公寓运营房间数就暴涨了近30倍。而这些成本,需要12-20个月后才能收回。如果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如租金收入下降、租金贷来源减少,都会使得杠杆破裂。美东时间11月18日,蛋壳公寓以3.44美元的价格高开,盘中快速拉升,涨幅一度超100%。收盘报4.58美元,涨幅90.83%,市值8.36亿美元,近3个交易日增长了5.6亿美元。若以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计算,公司股价仍累计跌超60%。有媒体报道,我爱我家和蛋壳公寓在谈接盘事宜。该消息称,目前接盘事宜尚未最终敲定,但已有实质性进展,且顺利接盘可能性较大。也有媒体称,我爱我家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今年9月,国家级行政法规《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全国多个地方也已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加强租赁市场监管,都明确要对住房租赁企业的资金强化监管。闵顺杰律师建议:可以制定相关细则,对住房租赁企业的租金和押金账户进行监管。另外,强制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将它与上下家签订的租赁合同需要进行一个备案,那么我们就可以直观了解到是不是通过合同里面约定的相关支付期限可能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一个情况,

  从而有效进行监管。

  此前,上海、广州、成都、合肥、重庆、海口等城市已经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开展住房租赁企业金融风险排查,并发布资金监管新规。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西安、重庆等城市先后发文,要求建立唯一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一系列监管措施的背后,折射出长租公寓相关问题正在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其野蛮生长的时代或将结束,同时,行业规范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