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成立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专家委员会,单霁翔等在列

  在上海北外滩这片土地上,金融与文化将如何跨界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十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现场 本文图片均由 翁磊 摄第十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现场 本文图片均由 翁磊 摄

  11月29日举行的第十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专家委员会名单上发现,除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等金融“大咖”外,还有多位文化名人,如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上海文联主席奚美娟等。

  作为北外滩发展的重要智囊团,上述专家委员会将如何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专家委员会”由扎根金融、文化领域多年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组成,将为虹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金融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发展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服务,进一步发挥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的辐射带动作用,并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更开拓的思路谋划“北外滩打造成为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长远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专家委员会除了协助组织筹办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外,还要为虹口区金融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指导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协助对接产业发展资源。同时,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的宏观研究,为虹口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除每年参加筹办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外,专家委员会还将不定期地举办专题调研、圆桌论坛、沙龙、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第十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以“新时代·新标杆·新奇迹”为主题,聚焦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探讨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资本与文化产业新融合等重点和热点,对新时期金融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把脉献策。

  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等7 位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来自金融、文化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专家、企业代表,上海市领导和虹口区领导约 150 名嘉宾出席论坛。

  据虹口区介绍,今年是举办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第十个年头,该论坛已成为业界品牌,构筑起国内金融界和文化界高层次的重要信息交流平台。十年来,区域金融服务业能级逐步提升,全区现有各类金融企业、机构近18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万亿。2019年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挂牌,2020年上海金融科技联盟揭牌成立,美国运通、万向区块链、天翼支付等企业“落地生根”。

  虹口区表示,借力于上海不断加大金融对外开放以及北外滩开发建设的契机,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虹口正尝试从北外滩开发建设的角度诠释对历史的传承与新机遇下的创新,大力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做好招商稳商工作,力求打造完备的金融、文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文化三地”的国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