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产化妆品入驻免税店,中国品牌加速进入国际主流零售市场

  佰草集、自然堂……国产化妆品也开始进入免税店了。这意味着,中国品牌进入国际主流零售市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1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本市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年末委员视察活动中,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透露,目前,在市商务委的牵线下,上海家化旗下的佰草集等已进入上海浦东机场、首都大兴机场等机场免税店,伽蓝旗下的自然堂品牌已进入吴淞国际游轮港的免税店,实现了国产化妆品进入免税店的突破。

  “目前,市政府已经向国家相关部委建议,借鉴韩国的做法,为了鼓励本土的商品走出去,出台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本国商品销售的规定,争取包括国产化妆品和健康产品在内的更多自主品牌拓展新的渠道。”赖晓宜称。

  近年来,市商务委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抓好政策支持和消费促进的工作。

  比如,试点上线化妆品跨境电商平台,尤为积极支持东方美谷创新贸易功能,提升服务能级,推动在奉贤综保区试点运营美谷美购跨境平台。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除了线上平台,美谷美购线下平台还有3000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将以产品集中展示,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实现电商平台、商家、终端产品的全覆盖,引领跨境电商新模式。

  “10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4.5%,今年‘双十一’化妆品行业销售增长也很强劲。”赖晓宜称,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八大“双十一”当日超过十亿元的企业中,化妆品企业占了五家。此外,今年10月底,市商务委首次推出108个品牌的集中新品首发,其中美丽健康产业领域占15%。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视察活动中了解到,未来,上海将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格局,嵌入更多的产业、文化、生态功能,打造都市品质生活的重要空间。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先行先试的核心承载区,正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着力打造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美丽健康特色的产业集群。

  奉贤区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东方美谷的产业不降反增,逆势上涨。目前,奉贤区有277家上市公司,申报科创板的有3家。东方美谷的一款化妆品“完美日记”不久前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首日大涨75%。

  “东方美谷的发展效益越来越明显,集聚效应比较大。”庄木弟称,全国排名20强的化妆品企业,10家都在这里,如伽蓝、百雀羚等。由于平台越做越大,资生堂中国第三家研发中心、欧莱雅美妆科技训练营等均落户于此。

  如何聚焦强链和补链,实现从唯一到唯美的转变?奉贤区开始研究东方美谷,并在强链、补链、研链、创链上做文章,拓展新领域。这些新领域主要包括打造爱宠经济新高地、打造中医药新平台、打造未来空间等。

  实际上,在上海美丽健康产业的布局地图上,除了作为“一河”的东方美谷,还有“两片”和“五联动”。

  市文创办副主任、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刘波英介绍,上海的美丽健康产业在产业空间上形成“一河两片五联动”的发展趋势。其中,“一河”是东方美谷,“两片”是指闵行和张江,“五联动”是静安、松江、青浦、嘉定、宝山,未来将形成美丽健康全产业链的联动发展态势。

  刘波英还透露,上海将按照改革开放再出发,战略优势的新要求为美丽健康产业注入新活力,在设计新、质量好、标准高、服务优上全力彰显。到2025年,上海美丽健康产业要形成千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