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起又有370条国内航线机票纳入“市场定价”,旅客买票更贵了吗?

  12月起,根据民航局、发改委发布的最新《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增加370条国内航线进入市场调节价的范围,此举意味着全国将有约1700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记者采访调查后发现,各大航空公司拥有“市场调价权”后,对于旺季出行,以及临行购票的旅客而言,出行成本将会有所上涨,可能会买到更贵的机票。但对于普通购票者而言,影响并不大。

  国内航空并非首次拥有“市场调价权”

  其实,这并不是国内航空公司第一次拥有“市场调价权”。记者查询后发现,早在2016年,相关部门就曾发布过通知,放开了部分航线的定价权。随后,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又有更多航线的定价权被放开。

  据统计,随着今年12月新通知的发布,在基于此次新增370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全国已有约1700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不过,记者发现,这些进入市场调价范围航线的准入门槛有所下调,从原先的“由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下调为“3家以上(含3家)”。这也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航线获得调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