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落户,上海未来还将实行总部增能计划

  1990年代,上海率先提出吸引财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部机构的战略设想,并于2002年率先出台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政策。

  2020年12月28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表示,截至目前,上海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67家,其中财富500强企业落户地区总部112家,大中华、亚太及以上区域总部136家,已成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城市。

  跨国公司在上海累计设立外资研发中心达479家,由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研发中心约占1/3 。

  2020年,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商科思创位于上海浦东的地区总部更名为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事业部全球总部。

  科思创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程洁表示,中国是科思创最大的单一市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上海市政府在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所给予的大力支持。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如何进一步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

  诸旖表示,上海将实行总部增能计划,吸收、吸引跨国公司亚太总部和功能性全球总部落户,鼓励外资设立和发展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上海进一步完善本市总部经济政策体系,打造多维度总部型经济。

  上海还将以浦东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先行先试为引领,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功能。

  同时,上海将推动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吸引全球资金管理总部集聚;推动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吸引全球销售总部集聚;推动跨境支付便利化,吸引全球采购总部集聚;落实通关便利化,吸引全球供应链总部集聚。

  上海还将落实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新举措,推动外资研发中心升级,更好地发挥外资研发溢出效应;对接RCEP,扩大在沪地区总部的辐射范围,努力打造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