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牛年生肖纪念币发行量锐减40% 业内称金银币产品大多跌破发行价 消费者投资需谨慎

劳动报记者 邵未来  文/摄   劳动报记者 邵未来  文/摄   

  春节前夕,牛年生肖普通纪念币即将发行。日前,央行发布的招标公告称,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值为10元,发行量为1.5亿枚。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如不出意外,春节前,这枚纪念币就将开始预约。

  此前,泰山币、武夷山币已经掀起了市场热度,今年的纪念币市场或有所回暖。

  生肖纪念币减量1亿枚

  记者发现,牛年生肖币的发行量仅为1.5亿枚,比上一年的鼠年生肖币足足减少了1亿枚。牛年生肖纪念币是这轮生肖纪念币发行的第7枚,也是发行量第二少的生肖币,仅多于龙头羊年纪念币。

  “预计市场价格能达到15元左右。”在卢工邮币卡市场里,文庆邮币轩门前聚着不少钱币爱好者。老板张文庆表示,相比前几年的生肖纪念币,今年的牛年生肖币确实缩量明显。“而且生肖题材的纪念币,受众远比武夷山、泰山纪念币这样的产品要大得多。”

  说起生肖纪念币,张文庆回忆说,从2003年的第一枚羊年生肖纪念币开始,这个题材就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自那一年起,央行每年都会发行一枚生肖纪念币。2003年生肖羊纪念币问世之初,就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以生肖为主题,不仅是符合传统文化,也迎合了很多收藏爱好者的喜好,题材新颖又有意义,在设计上也非常精美。目前,2003年的“一轮羊”纪念币价格早已经超过百元。“2015年,二轮羊也因发行量较小,一度上涨至百元以上,目前市场价格在40多元。不过,在这个‘领头羊’之后,猴年生肖币一下子发行了5亿枚,市场价值一落千丈。后面的鸡年、狗年、猪年,也都表现平平。不少人拿着猴币去银行直接兑现了,可见纪念币的发行量还是直接决定了其最终的价值。”

  展望新年的牛年生肖币,张文庆对其颇为看好。“发行量虽然也有1.5亿枚,但减量40%,也算不少了。”

  泰山币、武夷山币走跌

  随着生肖纪念币的即将发行,此前热门的武夷山币和去年发行的泰山币市场行情纷纷有所走跌。记者从卢工市场了解到,武夷山币发行不久,市场价从开盘的15元一路往下走,目前已经跌到了12元甚至更低。而此前颇为坚挺的泰山币,曾一度飙高到20元上方,目前则跌至17元左右。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生肖纪念币的即将发行,泰山币和武夷山币的价格在年前还会有所下跌。“因为市场资金会更多投入到生肖纪念币中,这样对泰山币和武夷山币的价格走势都会有影响。”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看武夷山币和泰山币价格走跌,但之后可能仍然会坚挺在相对的高位。

  金银币受金价影响较大

  相比与流通纪念币,金银币的走势则不容乐观。

  张文庆介绍说,此前一段时间,受到国际金价上涨的影响,生肖金银币也随之突破了发行价。“此前金价一度攀上400元/克的高位,现在受到各种因素影响,金价回落,金银币价格也相应下跌。”

  记者在卢工市场发现,不少商家此前都囤积了一批生肖彩金牛币等产品。2021牛年生肖金银币中,150克彩银牛、30克彩银牛及彩色金银牛币成交也是相对活跃的品种,价格都较发行价有小幅攀升,其中彩金牛从2700元的售价上涨至3000元左右,涨幅超过10%。但相比之下,其他规格的产品成交状况及价格走势则均不甚理想。

  张文庆表示,在金银币市场中,大部分产品的市场价格都是破发的,想要投资的消费者需要谨慎。“从纪念币、邮票的整个收藏市场来说,这两年虽稍有起色,但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这也许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不过相比于邮票,纪念币、纪念钞至少是有面值的,这一点上来看,即使市场环境不佳,但其本身的价值还是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