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达到101万5986亿元,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更大台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总的来看 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跃升。2016年、2017年GDP接连越过70万亿元、80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上90万亿元关口,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6%。2020年,中国GDP首超100万亿元。宁吉喆指出,这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看来,超过100万亿的经济体量和2.3%的增速背后,更应该被看到的是增长的质量。

  【不仅是一个数量的概念,更重要的我们是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下取得的经济的增长。这个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经济更加协调、更趋均衡、更可持续。】

  具体来看,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万1981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1万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上年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统计局表示,下一步,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展望2021年,业内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呈现出'前高后低'走势,前两个季度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此后逐步恢复到趋势性运行轨道,预计2021全年GDP增长8.8%左右。GDP破百万亿元的高光时刻,是一代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结果。数字反映出的是中国面对一次次暴风雨洗礼,拥抱改革开放的坚定不移;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韧不拔;是坚持人民至上,在特殊时期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力以赴;是无数企业迎难而上、创新转型的努力奔跑;也是每一个平凡你我的脚踏实地、默默坚守和奋力拼搏。

  成就令人振奋,未来不能止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专家分析,这意味着,按现有不变价格计算,到2035年我国GDP将在现有百万亿元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