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颁发首张古玩市场文物商店经营资格许可证

  新华网上海1月29日电(王玉凤)伴随着收藏市场的蓬勃发展,上海首张古玩市场文物商店经营许可证近日落地。上海虹桥古玩城成为上海首家以古玩市场为主体、获得文物经营许可的单位。

  乱世藏金,盛世藏宝。古玩被视作人类文明和历史的见证,凝聚着中华民族悠远和灿烂的历史文化,经历无数的朝代起伏变迁,藏玩之风依然不衰,古玩交易依然旺盛。

  改革开放时期,为了吸引外国游客、赚取外汇收入,上海成立了4家国营文物商店。80年代中后期,上海东台路古玩一条街成为与北京琉璃厂齐名的全国两大古玩市场。90年代初,上海建立了室内大型古玩市场藏宝楼。目前,上海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有100多个,其中包括虹桥古玩城、藏宝楼、中福古玩城等。

  上海虹桥古玩城面积近十万平方米,被业界称为“亚洲第一古玩城”,常年举办各项展览、鉴宝评选、讲座、论坛、拍卖等活动,其中每年定期举行的春秋两季古玩艺术品交易会是上海唯一的大型古玩庙会。此外,众多拍卖机构、古玩艺术品门户网站、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等机构加盟,使它更显亮点。

  “虹桥古玩城获颁首证,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和上海对古玩文物市场发展的推动和规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虹桥古玩城作为上海古玩行业的领头羊,自身具有的综合优势发挥了作用。”业内人士认为。

  据介绍,2020年3月1日,上海出台《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2020年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在上海建设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推动群众收藏更加理性,推动企业经营更加规范,推动市场环境更加清朗,全方位树立起社会文物管理的“上海标杆”。

  据悉,经主管部门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估后,虹桥古玩城首批七家从事文物经营购销活动的商户拿到了文物经营许可证。其它符合资格质的商户也在申报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