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上周五晚间发布的上海地区房贷新政,明确要求辖内银行倒查半年相关业务,对去年6月以来发放的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全面自查,并首次公开提出拦截机制。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力斩断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渠道,可能会使一些房产终止交易。请听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楼市显著升温。从事房产交易多年的高先生透露,其中通过个人住房抵押经营性贷款购房并不少见,前提是购房者名下要有公司。

  [你是法人,买房它要走公司流水,对吗?这个房子提供给银行,它放贷,把你的企业的一些上税市资料,还有流水,然后直接就可以贷款,放贷之后贷款直接就转房贷。]

  通过经营贷套取出来的资金,有做购房款首付的,也有归还购房过桥贷款的,而且经营贷利率远远低于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有面向小微企业的优惠利率政策,财政有小微贷款贴息政策,这部分贷款拿去买房,等于把好经给念歪了: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中小微企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央行和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救实体经济,从而去降低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有一些投机者就千方百计地去钻这个政策的漏洞,用手上的房屋抵押申请低息贷款,然后再将这个资金拿来去购买房子。]

  去年4月23号,央行上海总部就组织召开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严禁以消费贷或经营贷形式向购房者提供资金。但从执行情况来看,还是有空子可钻。对此叶小杰颇为感慨。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政策套利,监管套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监管部门管控信贷资金的流向就非常有必要!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和信息,才能真正地去弄清楚资金的流向。]

  这次上海银保监局首次公开提出拦截机制。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这意味着管控信贷资金流向进一步升级。

  [看到一些违规资金,或者说潜在的违规资金要流入到房地产,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把它给拦截下来,防范参与炒作。]

  严跃进预计,随着信贷资金流向管控升级,一些房产交易可能会因为资金拦截而终止:

  [如果把你贷款申请给拦下来,导致交易不能成功的话,那么你就要有违约的风险。所以不该碰的一些资金的购房者不要去碰。]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