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银行岁末揽储加码,一万元起存定存利率可上浮40%

■摄影  王陆杰■摄影  王陆杰

  ■ 劳动报记者  邵未来           

  本报讯  “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85%,一万元起存。”临近春节,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居于高位,上浮比例达到40%。记者获悉,每年年末的一段时间内,银行面临一定的揽储压力,存款利率也会相应提高。

  定期存款利率上浮40%

  记者在位于浦江镇的一家工商银行看到,不同期限、不同额度的定期存款都有一定幅度的利率上浮。其中,只要存款超过1万元,一年期利率就能达到2.1%,三年期利率能达到3.85%,均为基准利率的1.4倍。此外,超过30万元的大额存单,存款利率还能上浮到50%。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往,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就在上浮40%左右,现均在此基础上又有增加。“1万元就能享受到40%的利率上浮,也涨了不少了。”

  在黄浦区的一家建设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同样达到了近期的高点。据大堂经理介绍,目前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年期2.1%、2年期2.94%、3年期3.85%,其中,三年期可以最高上浮到3.9875%(存款80万元)。

  事实上,定期存款利率从去年年末开始就有上涨。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所有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其中3年期上涨幅度最大。从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来看,1年及以内存款平均利率上浮幅度也在30%以上。

  在银行网点,记者也看到有不少老年客户前来存款。“存5万元,一年期。手头上多的钱,存起来安心。”已退休的杨阿婆这样说道。据一位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银行的存款利率会不定期变化,现阶段确实是年内较高的时段,之后或有回调可能。

  长期看存款利率或将下行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各家银行仍然在加大揽储力度,定期存款各期限平均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融360方面表示,短期内银行的存款利率或仍将保持坚挺。

  根据央行的数据,去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1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涨幅比上年同期还高1.5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5万亿元,同比多增4.2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1.3万亿元,占比最高。

  融360方面表示,当前,在严格的监管要求下,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到期收益率出现下跌趋势,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与结构性存款的实际利率差距也在不断缩小,结构性存款对客户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此前,全国范围内叫停靠档计息产品,储户如果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将按照活期利率进行计算。“在叫停之前,银行为了突破利率上浮幅度的限制,增加产品吸引力,部分存款产品采取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方式。即储户在定期产品到期前提前支取,银行会根据实际存期按最近一档的利率计算利息,剩余部分按活期计息。再加上互联网存款产品也纷纷下架,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定期存款对这些揽储利器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不过,虽然2020年全年平均利率整体呈现上扬趋势,但在银行压降负债端成本,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下,从长期看,存款利率或将下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监管部门对高息揽储的存款竞争行为做了进一步规范。“对储户而言,不同产品有不同风险,更高的收益匹配更高的风险,像存款这样无风险的金融产品,在中长期来看,利率水平还是会继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