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快新能源车电池回收,沪已建成364个暂存性回收服务网点

  加快建设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上海将推出一系列举措。

  2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海将推动建设电池回收服务网络,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建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电池回收网络。

  目前,上海已建成364个暂存性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并建成2个第三方集中型存储网点,正探索研究可推广的回收网点新模式。

  上海市经信委透露,今年的第二项举措,是完成“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系统(二期)”(以下简称溯源平台)的开发和试运行。

  该溯源平台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二手车交易企业、回收企业、拆车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再生利用企业等,能够实现对上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拆卸、回收、拆解、利用等各个环节的信息采集和追踪。截至目前,已接入新能源汽车企业20家,车电池包数据约7000条,模块数据约18万条,单体数据约136万条。

  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市经信委同时也在研究制定本市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政策。眼下,初步研究形成了《上海市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拟聚焦电池回收渠道及网络(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回收网点)、责任明确(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等)、电池溯源监管(建立统一市级监管平台等)、财税支持(按照电池回收量给予奖补、加大项目支持)等方面,加快促进电池回收行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形成可持续的完整产业链。

  此外,上海还将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模式。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处理、再利用等全过程处置体系;推动优势企业联合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多元合资平台公司,探索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为引导、产业资本为主体的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链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