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只“三角包”小世界看京戏

  现在小世界是吃饭的地方,老早小世界是娱乐场所啊。小世界和大世界里厢的项目是差不多的,但是地方没有大世界大,里厢有唱京剧、越剧、放电影等。我小辰光看京戏,就是在小世界看的,跟着哥哥一起去的。那时哥哥工作了,有钞票买得起戏票,我跟着他一起去,记得是要走上两层楼台阶才是看京戏的舞台。

  这个舞台当然不能和天蟾舞台,共舞台相比,那边舞台大,宣传也厉害,如果演《白蛇传》,会有一条制作精美的大蟒蛇放在门口,用来招揽观众。到那边看戏,观众一般都会穿得比较体面,甚至会西装革履,而在小世界,就没那么多讲究了,只要不是赤膊,都可以进去看的,这边演的本子也比较差,吸引的都是南市这边的小市民来看。

  我记得票子比较便宜,凳子都是长条板凳,后面有个靠背,坐在那里等看戏的时候,会有人挽着一个竹篮子来卖“三角包”,包着花生、瓜子,三分、五分一包,哥哥有闲钱的话会给我买一包,等到看完戏,整个场子的地上都是瓜子花生壳,弄得乱七八糟。

  听卖梨膏糖的讲故事

  在城隍庙好白相的是,你在哪里都能听到故事。我现在老欢喜水浒、三国,是受梨膏糖人的影响。城隍庙有很多梨膏糖的摊子,那时家里有人咳嗽,一般都不去买药的,去花几分钱买块梨膏糖来,用水冲着喝,很有用。

  梨膏糖是现做现卖的,做梨膏糖的人不容易,手上一边要做着梨膏糖,嘴上要一边唱着。他唱什么呢,就是唱三国、水浒的故事。《三国志》不是有目录吗?什么“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借东风”……他一边做着梨膏糖,一边把所有的目录都唱出来,还会把水浒的一百零八将一个个唱出来。当他们唱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很有兴趣地听,对他们来说,也是特别希望有人在旁边听,因为上海人欢喜“起蓬头”的,看到噶许多人聚在一起,就好奇了,啥事体啊。过来一听,一看:哦,卖梨膏糖的。可能就会买点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