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业委会公开信走红 丰巢究竟该如何服务小区?

  4月底,丰巢宣布旗下智能快递柜上线会员服务,超时取快递将收取0.5元-3元。此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抵制声此起彼伏。5月10日,上海市中环花苑小区业委会也代表众多业主向丰巢发公开信要求,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并将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

  “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丰巢方面的任何回应。”5月11日,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先生向记者表示,“双方合同上没有任何关于向业主收费的约定,全部是丰巢快递柜方面单方面所为。”

  从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看,此类问题的矛盾点究竟在哪?又该如何解决?

  中环花苑业委会:“超时收费”损害业主利益

  据悉,4月29日,丰巢科技宣布将上线会员服务,普通用户保管包裹超12小时需交纳一定费用,超时取快递将收取0.5元-3元,而会员最长可存放7天时间。

  该消息发布不久,就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抵制。5月5日,第一波抵制浪起,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一纸通知宣告丰巢快递柜停用。

  5月9日,丰巢智能柜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从上线会员功能以来,丰巢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了5个百分点,凡顺丰包裹在2小时内被取出的用户都会得到2元红包,4小时内取出将得到1元红包。

  然而,丰巢的上述说明并未得到部分业主的认可,“丰巢更多避重就轻地强调了企业的不易,如已经提供了五年的免费服务仍然亏损运营等等,事实上,即使仅依靠快递员付费模式和广告收入模式,未来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是卓越的。”中环花苑小区业委会方面表示。

中环花苑业委会发出的公开信。(图片来源:中环花苑业委会微信公众号)中环花苑业委会发出的公开信。(图片来源:中环花苑业委会微信公众号)

  5月10日,上海市中环花苑小区业委会又代表众多业主向丰巢公司发出了公开信要求,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同意下方可投入丰巢柜,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该业委会表示,若上述两点不能满足,中环花苑小区两处丰巢快递柜将无限期停止使用,直到协议期结束。

  对于发出该公开信的具体原因,中环花苑业委会介绍,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情况下,于2020年4月30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通过对该小区业主随机投票调查显示,有45%的业主要求撤销快递柜,有37%的业主要求停用快递柜,合计占比达82%。

  业委会认为,丰巢此举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决定从5月11日起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我们业委会已经得到小区业主的授权,正在行使正当权利。” 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