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大会昨天在上海松江召开,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载体,共建大飞机产业链,打造央地融合与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协作的样板。

  产业链合作大会上,中国商飞面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指引、中国商飞供应商开发需求等技术标准正式发布,正式面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并同步成立了增材制造协同创新联盟。清晰的蓝图,让许多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家感到兴奋,作为中国商飞国内非金属材料的合格供应商,特一(上海)新材料公司生产的芳纶蜂窝已经在国产大飞机上实现进口替代。公司执行董事宫力迅说,产业链、创新链的培育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因为我们是一条链,这条链上是一个合格供应商的管理制度,每个环节上都是3到4个企业。像我们企业2016年成为了商飞的收个合格非金属材料供应商,进入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前后花了4、5年的时间,在我们之前这个产品全部都是进口的。

  目前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共有14家列入商飞合格供应商的企业,3家企业成为潜在供应商、近千家企业被纳入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其中124家企业作为首批重点培养对象。5月20号,中国商飞面向G60科创走廊首场原材料供应商培育技术培训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九城市中的参加企业超过了7.3万。3D打印企业,上海联泰科技公司总经理马劲松说:

  因为民营企业在研发的流程上、规范性上,我们还是缺乏的,但是商飞他们还是很严谨,通过重点项目的反向倒逼,可以让企业的研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这一块,有一个倒逼的促动。

  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大飞机两大国家战略联手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的同时,双方还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校、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云集的优势,深入推进联合科技攻关,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