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示范区“水乡客厅”设想:苏浙沪各有一条轨交在此汇聚

8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举行。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8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举行。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在8月26日举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介绍了示范区江南水乡客厅区域规划的设计构想。

  水乡客厅怎么建设?

  段进说,水乡客厅将围绕“一心三园、三区三道”的总体空间结构来建设。“一心”观江南意象,将建设“船厅院落”模式的一体化会展馆、单轴型水乡聚落模式的会议村。“三园”将打造水乡湿地、桑基鱼塘、江南圩田三个主题展示园;“三区”将集创新聚落,以金泽镇区、汾湖高新区东部片区以及嘉善北部片区等既有镇村进行存量改造和新建。“三道”则通过蓝道、绿道、风景道等水陆交通组织链接水乡风景。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特别注意到,水乡客厅将融入区域的道路骨架线与轨道交通。段进介绍,未来在轨道交通方面,上海17号线、苏州10号线、嘉兴3号线都将在水乡客厅区域汇集,实现三地轨道交通的贯通串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