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里,一家小微企业身陷泥藻。这家原“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营医疗器械生产、研发、销售,在医用DR影像设备方面处国际领先水平,但由于前期企业多头融资,且市场局面未打开,因一笔资金安排不到位,产生连锁反应,导致企业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大部分生产停工,员工待岗在家。2月3日,法院即将开庭审理该企业的借款合同纠纷案。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正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金融服务。这家小微企业的相关资料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眼前一亮,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有一款新产品已经进入国家药监局审查阶段,这款产品就是“移动式高频数字化医用平板检测仪(DR检测)”。

  据了解,目前试剂在检测新冠病毒中还不够敏感,有时只能在针对中晚期病人的检测中效果较好。因此,以CT或X射线检测代替试剂检测很可能是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而该企业所生产的检测仪就是一款将X线光电子信号通过数字探测器转换为数字化图像的放射影像设备。产品为移动式,便于在病房、诊室等处使用,其数字化成像又具有速度快、操作便捷、辐射剂量低、成像分辨率高的优点,同时,价格相对较低,易于在各基层医疗机构普及,利于分级检测的展开。目前,中国各种型号X光机约17万台,其中数字式仅1-2万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国内各医疗机构对这类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马上决定给予信贷支持,并于2月4日,冒着疫情风险,进入园区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同时,这一业务也获得了上海市财政局下属上海市担保基金中心的大力支持,于假期马上进行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2月8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担保基金中心均完成了相关审批,此外还有多家银行积极跟进,即将注入的资金将帮助这家企业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