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为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汽大众相关部门进行及时沟通,迅速出台针对经销商的到期融资应急预案,加快审批与提升放款时效,第一时间为受疫情影响的汽车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对汽车行业带来集中负面的短期影响。各省市纷纷发布延期复工通知,多数整车制造企业也因此延期开工,各汽车经销商自疫情发生至今暂停了门店销售,且后续重新对外营业时间尚不确定。而销售暂停势必将带来资金回笼困难,经销商到期还款压力明显增大。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节后复工情况调查,截至2月12日,在协会调研的6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3997家4S店中,综合复工率仅为8.4%。而在已开工企业中,仍主要面临相关物资短缺、客流量锐减等现实问题。无法正常复工,就没有销售收入,经销商就没有还款来源。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汽大众系经销商的重要合作融资银行,积极响应《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针对疫情影响下的经销商可能出现的还款困难,该行充分利用远程办公,电话视频会议等多媒体手段,积极组织并迅速研究应急预案。并最终形成了通过调整业务品种,以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承接到期银票的操作模式,帮助银票到期兑付困难的经销商顺利过渡。

  针对经销商到期融资笔数多、时间紧的特点,浦发银行迅速制定应急预案配套审批模板与资料清单,明确准入条件与标准,提高审批时效,首笔业务于2月10日提交,当日即完成授信审批,次日即通过单笔用信审批。另外,面临无法实地核保、面签的困难,在咨询律师的专业意见后,浦发银行积极探索替代模式。对于确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在放款前及时取得相关放款资料的经销商,采取远程视频与资料后补的模式,灵活操作保证了放款的时效。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汽大众系经销商中第一家成功发放贷款解决经销商到期兑付资金的银行,获得了上汽大众方与经销商的高度认可,上汽大众也第一时间向浦发银行发来了感谢信。浦发银行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汽车行业的信贷支持的同时,持续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主动探索新模式帮助汽车经销商渡过当前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