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一是减费让利方面。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汇款手续费、电报费、邮费实施大幅减免;对抗疫期间办理的医药医疗行业及抗击疫情相关的外币贷款、结售汇等业务,进一步加大定价优惠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二是服务流程方面。结合外贸企业资金结算需求,优化线上服务流程,提高客户非现场、无纸化业务办理的便利化程度。在政策试点地区,优质客户凭外贸合同、发票等扫描件,即可通过中信银行网银系统提交跨境结算、交易指令。

  三是结算效率方面。深化与各地海关、口岸办合作,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外贸企业在线提供快捷、便利的跨境结算服务;同时,利用海外机构和全球代理行优势资源,推出“百国畅汇”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的小币种结算服务,确保客户防疫物资全球贸易渠道便捷畅通。

  四是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与旗下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升级“结算+百信融资”产品,为进出口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企业从融资发起、额度申请、借款到账、收汇还款全流程线上办理,随借随还,无需任何抵质押担保,解决小微出口企业融资“短小频急”诉求。

  五是贸易融资方面。进一步扩大分行授权(特别是武汉分行)和总体额度,加速外币贷款、进出口押汇等产品投放,加强对困难企业的纾困力度;深化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接合作,为已投保出口贸易险等险种的企业加大融资支持。

  六是项目融资方面。强化“走出去”企业境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出口的配套金融服务,为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买方、卖方信贷险或特定合同险的境外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为企业在投标、履约、预付款等领域提供多语种、多币种的涉外保函服务。

  七是交易服务方面。近期全球疫情加重,原油价格巨幅波动,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中信银行利用外汇领域传统专业优势,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远期、掉期、期权等丰富的汇率、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另一方面为企业全天候在线提供全球市场分析、产品组合设计和外汇政策咨询的“融智”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管控外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