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客户黄某某来到农行上海南汇航头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的同时,询问其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从而进行客户分流。黄某某随即表示,自己有一个项目拉到了250万美元的投资款,款项到位之前需要先支付给对方2500美元保证金。

  事情略有蹊跷外加客户表述的含糊不清,这立马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下,黄某某表示:自己前不久加入了一个大象联盟三同工程的微信群,群中正在寻找全国各地区的代理商,客户之前曾看到过此工程介绍,对此项目很感兴趣,感觉自己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向。没过几天,微信上就有一位“外籍人士”主动申请添加好友,在短短数天的联系后,该“外籍人士”表示想在中国大陆寻找投资项目,正愁没能找到投资人的黄某某立即向其介绍了自己参与的大象联盟三同工程,“外籍人士”对此工程投资项目表示很满意,但声称自己人在俄罗斯,暂时无法操作公司的银行账户,便要求黄某某替他投资并承诺于日后转账250万美金到黄某某的个人账户上,随后便让黄某某联系“银行职员”并在对方的说明操作下开通了兴旺银行的银行账户,此次来网点办理转账业务,正是准备向该银行账户汇入保证金2500美元。根据黄某某的表述,农行工作人员已经基本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在对黄某某进行劝说无效后,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最终,黄某某迷途知返、恍然大悟,警银联手成功堵截了这起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