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9:30分,一名72高龄的老年客户来到农行上海南汇祝桥支行办理存单销户,并要求将10万元本金转账到开户在农行安徽某县支行的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号窗口柜面经理张丹在进行“四问一告知”提示时,明显感觉到陪伴老先生前来办理业务的女同伴目光闪烁、神情急促,而老先生也执意要汇款。张丹随即写了纸条给旁边的同事:“疑似诈骗,联系行长”。内勤行长季美华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行长助理周燕群,并配合引导老先生至一楼接待室了解汇款详情。

  经初步沟通后得知:老先生经同行的女同伴介绍了一款10倍收益的投资产品,只需要在4月底之前转账到这个安徽的对公账户,过了五一节就会收到10倍本金的收益。女同伴表示,自己之前投资了3000元,后来收到了30000元,收益高达10倍。所以老先生想在节前投入10万元,节后便能收到100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样就可以买房了。至此,几乎能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周燕群一边通过与客户闲聊稳住客户,一边通知季美华打电话报警。9:45分,两名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随即将“女骗子”带回派出所,同时对老先生进行劝导,提醒他要注意资金安全,不能上当受骗,老先生始终将信将疑,无法打消赚大钱的念头,警方为此立即联系了老先生的家属,彻底打消其转账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