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上午9点30分许,一位女士手持手机神色匆忙地走进农行上海南汇三灶支行大堂。大堂内的客户经理姚俊峰上前询问客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客户急匆匆地表示需要办理一笔6万元的资金汇款。当客户经理询问该女士是否认识对方,为何要汇款时,客户吱吱呜呜说不清楚,声称汇款很急,如果汇款不到,东西会收不到。出于职业敏感,客户经理再三追问客户:“对方是你什么人,他要寄给你什么东西?”客户遮遮掩掩地说:对方要求不能告诉任何人。此时,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客户经理十分肯定该客户已经遇到了骗子,立刻要求客户停止汇款操作,并通知了网点行长姚鹰。

  经了解,客户在前几天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个自称波兰籍的“外交官”,外交官称有一箱美元现金会寄给客户,并附上了伪造的货运单据和伪造的实物图片。但目前该现金箱被海关扣留,需要支付6万元人民币通关费,才可以放行。要求客户到银行网点给指定账户汇款,并称将汇款凭证通过微信发给这位“外交官”。网点行长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告诉客户“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你遇到的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可客户仍是将信将疑。根据网点处置电信诈骗预案,网点一方面稳住客户,一方面拨打电话联系属地派出所。

  警察到达现场后,在银行工作人员与警察的共同劝说下,客户终于恍然大悟,放弃汇款,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事后,客户对银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表示十分感谢。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银城路9号4201室农行上海分行办公室 何东

  电话:13611737447

  邮编: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