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有了更强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以新技术为切入点的新金融时代,是金融相融于生活回归初心的美好时代。近年来,建行致力于打造“建行惠懂你APP”普惠金融线上产品超市,通过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便捷化的办理流程,加速普惠金融扩面提质。“建行惠懂你APP”上的“信用快贷”上市三年,已衍生出10余款子产品,包括云义贷、云税贷、薪金云贷、结算云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商户云贷等。通过集成小微企业和企业主相关信息,实现大数据精准画像,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截至2020年4月末,建行上海市分行“信用快贷”的受益客户已超1.7万户,余额突破百亿元。

  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小微群体更高额度、更长期限的贷款需求,建行也在不断探索重塑抵押类普惠贷款模式,“抵押快贷”应运而生。据悉,建行“抵押快贷”系列产品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额度期限最长可达10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借助“建行惠懂你APP”,“抵押快贷”已实现在线发起贷款申请、提交信贷资料、抵押物评估、审批、放款等流程,去除办理抵押登记的时间,单笔业务全流程最快仅需3天。而且较之信用类贷款,“抵押快贷”利率更低,通过“建行惠懂你APP”还能随借随还,贷款用几天,利息付几天。

  “没想到10年期的抵押贷款不到两周时间就办下来了!” 上海宝山区玉儿童装店的老板邵女士不禁感叹道。作为红蜻蜓服装的品牌代理经销商,玉儿童装店专注童装销售近12年,可谓童装行业的匠人。此次由于疫情影响,位于商场内的店铺近2个月处于关闭状态,4月重开正值品牌换季新品发布期,邵女士为商铺租金及新品进货资金周转犯起了愁。经之前在建行刚办了贷款的亲戚介绍,邵女士来到锦秋路支行咨询。听闻邵女士有意让在读大学的孩子将这门生意传承下去,客户经理立即推荐其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刚上线不久的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并选择10年期授信期限,缓解还款压力。

  上海浦昂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劳务分包业务已近10年,每到年终总会面临大额资金需求,以往可能会通过同行拆借的模式解决临时资金周转问题。“以前银行贷款一贷就是一年,其实我真正需要的也就那么几十天,算下来利息也不划算。”公司老板蔡先生坦言:“后来试了建行的‘抵押快贷’,办起来速度快不说,还可以通过手机随借随还,1000万元额度,一年就只需要付那几十天的利息,而且国有大行贷款利率本身就不高,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也全部由建行承担,一下子帮我又省了一大笔财务开支,确实很好用!”

  普惠金融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体现在雪中送炭。上海亮众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的200万元“抵押快贷”于今年2月底到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的正常经营节奏,由于下游主要是物流企业,款项一时难以收回。幸好建行在疫情期间仍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客户经理从企业负责人杨先生处了解到还款有困难的情况后,想起“抵押快贷”刚上线了“无还本续贷”功能,可以免去企业还款,直接申请新一期的贷款,便立即为其申办,解了杨先生的燃眉之急。额度更高、期限更长、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使用更便捷,建行的“抵押快贷”运用新思维、新技术,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除信用贷款以外的另一种选择,也让“建行惠懂你APP”产品超市能够更好地满足普惠群体多样化的融资服务需求。

  普惠金融正是这样一件对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事业,建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应用,创新探索形成普惠金融新机制、新模式、新空间、新生态,以科技力量传递金融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