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利用微信远程指导的电信诈骗,为客户守住了钱袋子。

  7月24日下午接近17点,一位老年客户急匆匆来到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向大堂经理提出办理手机银行的要求,并表示希望请大堂经理帮忙看下手机扫二维码如何操作,随后拿出手机向大堂经理展示了一个微信群的聊天界面。

  一位老年客户、主动要求办理手机银行、从微信群中获取付款二维码,这种种信息都在大堂经理脑中敲响了警钟,于是进一步询问孙先生,为何要扫对方的二维码,孙先生回答道:“卡我之前就办好了,现在对方要我把账户激活一下,才能给我汇款。他还发了视频给我,但是还是弄不来才来找你们的。”随后大堂经理观看了该微信群中的视频,视频中以银行app为例,展示了从下载激活,到扫码付款等一系列详细的操作流程,并要求付款一元钱后以表示账户激活成功。

  此时,大堂经理确认孙先生是陷入了电信诈骗的骗局之中,于是一边阻止客户扫码,一边向网点行长及运营主管报告客户基本情况,网点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网点行长随后进一步向孙先生了解情况,询问对方为何要向他汇钱,此时孙先生表现出明显的抗拒情绪,表示这涉及到“国家秘密”,现在不能告诉别人。

  为了说服客户,农行工作人员轮流与孙先生交谈,希望能获取他的信任,并等待警方到来。10分钟后,两名警察来到网点,在听完网点行长的转述后,警察也向孙先生解释道这就是常见的电信诈骗的骗术之一,客户仍旧不能接受,执意要相信对方办理“账户激活”。见此情形,警察在安抚客户情绪后将他带到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劝解。

  7月25日一早,孙老先生再一次来到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表示昨天晚上警察和居委会一起到他家中再做思想工作,目前自己已认识到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并向农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警银携手合作,将电信诈骗遏制在萌发状态,为客户守住了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