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新型电信诈骗,为老年客户守住了钱袋子。

  8月13日下午3点,一位老年客户来到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向大堂经理咨询办理转账业务,并出示了手机聊天记录,说对方要求转账后要把汇款凭证拍过去。

  由于客户年龄较大,大堂经理在转账风险告知时,反复多次询问是否认识对方、转账用途等问题,高阿姨却表示不认识这个人,只是微信上的朋友,几天前对方说下个月将从澳洲邮寄一批价值300万元的“名牌钱包”交给她代为保管,但需要她先汇7000元作为保管押金,保证“货物”的安全。

  此时大堂经理已经基本确定高阿姨是遭遇了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考虑到客户已经74岁,此时情绪又渐渐激动,大堂经理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通知网点内勤行长,并立即联系了三泉路派出所。10分钟后警察来到了网点,进一步向高阿姨了解情况。此时阿姨仍然不相信自己遭遇了诈骗,不停在和对方微信联系。见此情形,警察便劝说阿姨一起去派出所,确认整个事件过程。

  通讯网络的发展全面提高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效率,但同时也增加了中老年人受到电信诈骗的风险,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员工练就识别风险本领,避免客户财产损失。